html模版2017上海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訓練:《哈爾濱》
哈爾濱是被許多人稱為 小巴黎 的。中國人在心目中都以為上海該算是中國最繁華的城市,可是到過瞭哈爾濱就會覺得這樣的話未必十分可信。自然,哈爾濱沒有那種美國式的摩天樓,也沒有紅木鋪成的馬路;但是,因為住瞭那麼多有錢的人,又是那麼一個重要的鐵路交叉點,個人間豪華的生活達到更高快地來瞭,這為一切中國外國女人所喜歡。在那條最熱鬧的基達伊斯基大街上,窗櫥裡都是出奇地陳列瞭新到的這一類貨品。這使女人們笑逐顏開,而男從們緊皺眉頭。(有的男人也許不是這樣的。)錢像是很容易賺進來,可是更容易化出去。當然,這裡也像其餘的大都市一樣,包含瞭許多人一輩子兩輩子也化不光的財產的富人;又有一爿大的鐵路局,直接地間接地豢養瞭成千成萬的人,使這個城市的繁榮永遠不會衰凋下來。住在吉林和黑龍江的人希望到哈爾濱走走,正如內地的人想著到上海觀光一樣。就是到過多少大都市 人,也能為這個都市的一切進展所驚住。尤其是到過外國的人,走在南崗馬傢溝道裡的街上,會立刻引起對異國斬追想。一切都仿佛是在外國,來往的行人也多半不中國人。我就時常驚訝著,當我走在志崗的居住區的一路上,那樣的建築直使我想起一些俄國作傢所描寫的鄉間建築。間或有一兩個俄國孩子從房裡跑出來,更使我想到我不中在中國,輕婉的琴聲,如仙樂一樣地從房子裡飄出來。



多少街上也都是列滿瞭俄國商店,再高貴些的就是法國商店。在那樣的街上如果一個人不會說一句中國話,不會感到什麼方便;若是不會說俄文,就有處處都走不通之苦。這正是哈爾濱,被人稱為 小巴黎 的一個東方都市。



街路


台灣電動床工廠

我很喜歡那裡以長方石鋪成的街路。不像其他的都市一樣,用瀝青和沙石來造平滑的路,卻多半是七寸長五寸方石塊來鋪路的。當著坐在馬車裡,馬的蹄子打在路上,我十分喜歡諦聽著那清脆而不尖銳得厭人的聲音,那些路也是平坦的,可並不是像鏡子一樣的光滑。就是在道外,一條正陽街也是用這樣的石塊鋪成的。

電動床

這樣的路在冬天經過幾月的冰凍之後。可不會就壞掉瞭,而在夏天,也沒有為太陽照得滲出的瀝青油來粘著行人的腳。走在這樣的路上是爽快的。在深夜我時常喜歡一個人在街心走著,聽著自己的鞋跟踏在路上的聲音。這樣我愈走愈高興,能獨自走著很長的一條路。



街上的車



跑在街上的車,我最喜歡的是一種叫做鬥子車的瞭。那車是駕瞭一匹馬,拖瞭一個鬥一樣的車廂,兩旁兩個大車輪子,上去的時候要從後面把座位掀起來。我坐到那上面,走在清靜的街上,我會要禦者把鞭子給我,由我來指揮那匹馬行走。但是在繁鬧的街市,他就拿過去瞭,為著怕出危險的緣故。因為沒有易於上下的地方,許多人是不願意坐那樣的車,若是出瞭事會有更大的危險。我卻不怕,友人告訴我幾次鬥子車從南崗下坡滾下來出事的事情,我還常是一個人偷偷地去乘坐,因為我是最喜歡那車子的。



台灣電動床工廠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    全站熱搜

    nzx414g8d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